綠繪本故事推手培訓~桃竹場 課間報導

您在這裡

作者
劉安怡/綠繪本志工

 

週末,應是睡覺睡到到自然醒,或是和家人好好相聚之時。但桃園有一小群媽咪們,利用每周六早上的時間,齊聚在桃園市三民路上的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~桃園好所在」的地下室,要來好好瞭解什麼是「綠繪本」,不為別的,為了自我成長,也為了親愛的孩子。

首先登場的是本會首先推動綠繪本的許心欣秘書,第一堂課開宗明義的為學員介紹綠繪本的定義及內涵。同時,她也將這半年來台中推動綠繪本的過程和經驗,為學員做了詳盡的介紹,其中,學員對於選定繪本之後的教案研發過程最有興趣,也感受到台中綠繪本發展的超人氣及熱情。上課現場,志工安怡也熱心的將家中收藏的36本綠繪本帶到現場,讓學員實際翻閱這些經過主題選擇的繪本,看看之前對它的印象是什麼,現在是否又多了一種角度來看一本書,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過程。

第二堂課請到繪本創作者~張又然先生。上半年我們邀請他在台北講述了<<再見小樹林>>,反應非常熱烈,有學員甚至聽課聽到哭了呢!這次在桃園,我們請他講另一本<<春神跳舞的森林>>,同樣非常的精彩,一頁一頁鉅細靡遺將創作動機及歷程娓娓道來,聽得我也忘了拍上課紀錄,猛記筆記!鄒族的神話傳說還真是精彩啊!重點是感受到創作者的用心及用功之深,以及對環境的省思,而將這樣的探索歷程透過圖像創作呈現出來,絕對是不簡單及辛苦的!

聽了繪本創作歷程和對綠繪本有基本認識之後,我們可以小試身手了。第三堂課,邀請本會新進綠繪本推廣講師~鄭淑菁小姐,來帶領我們探索繪本中的「綠元素」。一般學員若沒有生態學素養或是受過環境教育的相關訓練,要在一本書裡開始練習找環境意識和環境問題,或是生態問題等線索,的確會有點吃力。淑菁老師先透過介紹甘特寓言中的「走在水面上」以及Roald Dahl的寓言<倒立的老鼠>,來帶著大家一起練習找文本架構及文本想要探討的重點為何,尤其是後者,看似與環境生態無關,但透過爬梳這篇短短寓言的每一句,很多訊息就慢慢跑出來了喔!接下來,將學員分成二組,讓大家利用<<再見小術林>>、<<春神跳舞的森林>>這二本書,讓大家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,來練習將一本繪本的故事架構及關懷重點給表示出來,有趣的是,這樣的心智圖分析方式畫出來的結構圖,有時是蜘蛛圖、有的會是火車車廂、還有熱氣球形狀喔!

這次桃竹培訓課程的學員,有二、三位是圖書館故事阿姨,有些是專職媽媽,有些是幼教老師,大家都很努力的完成了這二本書的分析,直呼這堂課學到好多東西呢!

精彩的課程,持續進行中...

 

環教資訊類別
相關的行動議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