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繪本培訓-創造一首詩

您在這裡

作者
綠繪本小組 杜蕙君

今天,是綠繪本講師進階培訓的最後一天,老師要我們每人帶一種樂器來,同學們有人帶鐵琴、有人帶響板、還有鈴鼓、大鼓、口琴等等,最特別的是一種沒見過的樂器─鳥笛,一種吹出來的聲音就像鳥叫的笛子,但樂器帶來了,卻不知道老師要做些什麼。原來老師要引導我們要有音樂的藝術氣息,即使看不懂五線譜上的豆芽菜也沒關係,我們要來一起創作一首交響樂。首先,老師先請可以作為節拍且單音的樂器先開始演奏,請了大鼓先開始,咚~~咚咚~~咚~~咚咚~~,大鼓開始敲打著,接著我們依照老師的指揮,依序加入了響板、鈴鼓…等樂器,就這樣一首交響曲似乎漸漸開始成形,我們依照老師的指揮,時而讓單項樂器獨奏,時而讓多項樂器合奏,而鳥笛也時不時的加入,為我們這場獨一無二的交響樂增添了一份大自然的氣息。

 

一場作為綠繪本培訓最後一天的交響樂結束了,每位同學的臉上也從原本緊張不安的表情換成了輕鬆愉悅的心情,「原來音樂演奏並不難呀!」大家可能都這麼想的吧!接下來登場的是蔬菜水果的大集合,老師要我們把自己所帶的蔬菜或水果拿在手上,從番茄先開始,老師依序要我們上台把自己手上的水果排列在桌子前,但是排列的同時還要說出為什麼要這樣排的原因,同學開始一個個說出原因,有人覺得蔬果的大小需要對稱、有人覺得顏色要有間隔、還有人覺得想要把這串蔬果排成一條火車….大家各有各的想法,而老師也讓我們自由發揮,不予以干涉。最後所有的蔬果都排到桌面上後,老師請了一位同學上台,請她將所有的蔬果依照大小順序重新排列一次,但是排完後大家還是有意見,所以七嘴八舌的討論+重新調整了一次,終於,排出了一個大家都滿意的順序。老師開始要我們上台切自己所帶來的蔬果,從體積最大的柚子開始,每切一種蔬果,就拿起來給我們觀察它的橫剖面,有一瓣的、有三辦的、有十幾瓣的,真的各種蔬菜及水果都不一樣呢!最後還請了兩位對植物有研究的同學上台分享,為什麼這些植物會這樣。了解完許多知識性的植物訊息後,終於到了品嚐的時候啦!看我們期待了非常久,就是為了這一刻啦!看我們一下子就把桌上所有的水果掃光,只差不知該怎麼生吃的甜椒沒人吃以外。

開始進入各組的教案分享了,第一個分享的組別,以音樂為主軸,選了一首古巴當地的歌曲,配合著音樂MV中古巴當地的畫面,跟隨著音樂,我們像是看遊了一場古巴一樣。第二組的主軸是數學,他們以序列為這次呈現的目標,選了好多植物的剖面,讓我們看到其實在大自然當中,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也有它自己排列的規則及順序,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觀察及發現而已。第三組以烹飪為核心,他們帶了許多人都沒吃過的番茄乾來,只聽過葡萄乾、蔓越莓乾、蘋果乾,可是屬於漿果類的番茄乾還真沒吃過呢!

老師則是示範了,如何以一本繪本發展出以文學為主題的教案,以《樹真好》這本繪本出發,老師帶著我們大家一起合作寫了一首詩:

樹真好,它讓石頭感覺不孤單

樹真好,它讓我的視線有了標的

一片樹海讓我感覺陰涼

 

樹真好,它讓我有了玩耍的地方

當陽光灑在樹林上,它就像披了一層薄紗

只有一棵樹也很好,馬兒可以對著它說心事

 

紅葉意味著秋天,我升起火來取暖

我可以和朋友爬上樹去玩耍

 

如果遠遠地看一棵蘋果樹,你會以為聖誕節到了

 

樹真好,它讓貓咪和狗兒有了對話的空間

如果你把繩子掛在樹上,那會是個適合盪鞦韆的地方

 

沒有牛喜歡在太陽下,樹可以讓牛兒喘息

不只是牛,樹蔭下簡直是人們戶外的冷氣房

 

屋子旁邊有樹真好,它可以讓我在屋內睡到飽

當北風颳起時,在屋子裡可以聽到”咻~咻~咻~”的聲音

 

如果你想種一棵樹,

你要先挖一個洞、在洞裡灌滿水、放入一棵樹苗、最後把土填回去

接下來,你需要的是耐心地等待

 

你也可以種一棵屬於你自己的樹

環教資訊類別
相關的行動議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