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繪本前進南台灣

您在這裡

作者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

2012上半年僅在台北、台中二地開設的綠繪本課程和列車,在幾位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社員的積極爭取下,九月前進熱情的南台灣,希望藉由在台南、高雄培育綠繪本故事種子,讓主婦聯盟的綠繪本希望樹成長到國境之南。

台中分會因地緣關係,負責籌畫南部培訓工作,課程安排包括綠繪本與環境教育、賞析經典綠繪本、分享教案及推動經驗,並邀請台南在地的知名兒童文學工作者幸佳慧分享綠繪本創作理念,還有繪本親子食堂的侯怡慧從高雄前來分享,希望在密集的課程中,讓學員接收不同面向的綠繪本元素。在課程最後,安排學員分組上場演練,包括演奏綠繪本、介紹環境概念和帶領環境教育活動,並由講師給予指導意見。

學員之中有些原本就是繪本喜好者,也不乏說故事老手,大家參與的共同原因是想了解甚麼是綠繪本,可以如何運用在環境教育上,甚至希望能加入推廣綠繪本的行列,為孩子訴說愛地球的故事。

除了開設為期三天半的培訓課程之外,實際為孩子或親子說故事的綠繪本列車也開到南部,第一站首先抵達台南永華站,張明純以「阿平的菜單」及「班班愛漢堡」二本跟飲食相關的繪本說故事,之後介紹孩子愛吃的零食、漢堡裡到底有哪些食品添加物,對健康和大腦有何不良影響,再現場調製用色素、香精所調製的汽水和可樂,讓孩子親眼看到平常愛喝的飲料隱藏的秘密。最後傳達少吃加工食品,多吃真食物的訊息。

綠繪本列車第二站開到台南永康站,許心欣用甘特寓言「走在水面上」的故事,透過動手操作多項水的表面張力實驗,如在硬幣上滴水、將迴紋針平放在水面上漂浮、在裝滿水的杯子裡投入硬幣等,讓孩子認識及觀察何謂表面張力,再透過清潔劑動力小船看清潔劑對表面張力的影響,以及滴入清潔劑破壞表面張力,讓原本漂浮的迴紋針下沉等,了解清潔劑為何讓水黽家族無法再站在水面上。

以演示操作遊戲為主的環境教育活動,是綠繪本說故事的一大特色,加入這些和主題相關的延伸活動之後,綠繪本列車不只是說故事,還是精心設計、好玩又有趣的環境教育課程,還沒上車體驗綠繪本的魅力嗎?快把握十月在北中南的綠繪本列車活動,不同的繪本有不一樣的教案,帶來不同的學習體驗。列車停靠場次及座位有限,要上車的旅客,請趕快上車!

綠繪本列車

·         北部場次 

·         中部場次

·         南部場次

環教資訊類別
相關的行動議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