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在台灣,實在安心推廣計畫

您在這裡

時間
2015/06/30 16:002015/10/30 16:00

 

    《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》(Diet for Hot Planet)的作者安娜.拉佩(Anna Lapp ),在書中開宗明義說道「本書探討人類如何將原本滋養我們的食物,變成這個時代最大的環境災難」。到底人類為了解決糧食危機延伸出多少問題,又如何衝擊台灣的餐桌,就像宣稱可解決糧食危機為目的,而發展出的基因改造作物,在台灣就是一成的素食人口常食用「黃豆製品」與「素肉製品」的原料,而基改玉米充斥龐大的加工食品產業;為了兼顧色香味俱全,有如亂碼又冗長的化學添加物就佔掉大部分的食品成分標示,但這些東西吃多了真的對人體無害嗎?不會生產出NG作物的才是好食材嗎?當中潛藏農藥、除草劑殘留與糧食浪費等問題。為讓一般大眾更了解如何透過吃友善環境與地球,本會將舉辦「良食糧方-2015世界糧食日主題活動」(系列講座、園遊會活動擺攤),以及太陽能鍋競賽、影片放映與倡議教育行動多元方式來宣導飲食在地與低碳的重要。
主辦單位: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
指導單位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贊助單位: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
(一) 良食糧方-2015世界糧食日主題活動

近年,台灣食安問題 頻傳,讓大眾越來越重視食物和自己的關係。今年,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希望在世界糧食日之際以「良食糧方」為題,透過舉辦講座與園遊會的多元形式,喚醒大眾對糧食與農業的關懷意識,透過綠色飲食的生活實踐來面對接二連三的食安問題,自己為自己的飲食把關,建構屬於自己的良食糧方,並為下一代建立一個永續且健康的飲食生活。

協辦單位: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、台北自來水處(台北自來水園區)、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、文山社區大學、狐狸野餐、呷米共食廚房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安卡藍工作室

1.良食糧方系列講座

「民以食為天」,人人都與糧食息息相關,你我都可以找到與糧食的連結,邀請你一同參與良食糧方系列講座,從五個主題去瞭解人與糧食的連結:農業發展(糧食危機)、農地(土地正義)、教育(食農教育經驗)、經濟(自由貿易與全球化)、消費(友善消費模式),認識糧食危機與農業議題,省思自身與糧食的關係,思考從生產與消費的角度該如何因應,找到適合自己的「良食糧方」。
詳細講座場次與報名請至活動頁面:良食糧方系列講座

2.良食糧方園遊會

   響應10月世界糧食日(World Food Day)的節日,透過與在地農民的串聯,邀請對環境友善的小農共同設攤,並採用當季食材來搭配守護餐桌的五大主題,不僅推廣在地飲食文化,更直接與民眾進行綠色飲食概念的宣導。同時,為吸引大眾市民、親子家庭到場,活動攤位均含知性和互動的元素,以鼓勵大眾友善餐桌的行動其實可以從家庭開始,而不同攤位的活動內容,也可豐富大眾對飲食的想像~~

日期:2015年10月17日(六)

時間:11:00~17:00

地點: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[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一號]

對象:一般大眾

入場人數:200-250人

詳細攤位內容與活動請看:良食糧方園遊會

 


(二)基改紀錄片《基改? 天老爺啊》放映座談

            ◎放映座談場次

(三)太陽能鍋創意競賽            

◎台東場 7/31(五)& 8/26(三)(活動後記)  

地點:環境教育中心(台東市成都南路709號)

◎台南場 8/03(一)& 8/21(五)(活動後記)  

地點:官田國小 (臺南市官田區官田里1鄰11號)

◎詳細活動與報名: https://www.huf.org.tw/event/content/3162

◎費用:免費,每組需繳交1000元保證金,活動結束後退回

◎參賽對象:由民眾或學童自由組隊報名參加,每組人數3~6人,隊伍中需至少含一名大人,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15隊參賽。(詳細錄取隊數會依總參與人數有所調整)

◎目標:1.藉由趣味活動認識再生能源,並培養珍惜能源的態度。

 2.透過創意活動,激發創意思考的能力與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
 
發佈單位
相關的行動議題